English

挑战世界名车

捷达AT自动变速箱轿车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逯柏林 扈圣刚 我有话说

一汽大众公司于1998年向市场投放的捷达“都市先锋”自动档轿车,是国产首部中档自动挡车,在中档自动档车市场上已经占据主导地位,对进口车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。

国外一著名的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市场作了详尽的产品市场调查,结果显示,用户购车和使用轿车最关心的性能因素依次为:经济性、高安全性、维修方便、动力性、耐用性、低维修成本、驾驶舒适性、价格、车辆噪声、装备齐全程度、运动感,而对车辆造型和内饰的关注程度排在最后,这出乎一般人的意料。对装备关注程度依次为空调、ABS、安全气囊、动力转向、电子防盗系统、中央门锁、CD唱机、电动后视镜等。

经济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油耗,从城市内百公里油耗来看,捷达都市先锋为9.5升,本田思域为8.5升,欧宝威达为10.5升。三者油耗相差不多。都市先锋省油得益于德国大众最新版本的四档自动变速箱,其内部装有锁止离合器,行驶过程中车速稳定时自动锁上,有效降低油耗,匹配的20气阀发动机也有助于降低油耗。

捷达系列轿车在德国销售量累计已达1700多万辆,其整车安全性设计非常成熟,具有很强的撞击后保护乘员的能力,这同本田思域及欧宝威达是一样的。

自动变速箱本身要消耗掉部分发动机功率,因此它较手动档车对动力性要求更高。“都市先锋”的最大功率达到101马力,它得益于其世界顶级技术的20气阀发动机。它采用单缸5气阀三进二排的进排气结构,双顶置凸轮轴,突破了单缸四气阀的结构设计;发动机管理系统采用德国博世公司最新版本,集中控制点火、喷油、怠速稳定性和排放,实现了“小排量、大功率,低油耗”,优化的谐波进气系统,使得低速扭矩大,高速功率大,整个发动机转速范围内都能充分发挥其效率。而本田思域和欧宝威达均是16气阀发动机,本田思域的最大功率达到125马力,但是发动机结构较为复杂,制造成本高;欧宝威达排量为2.0升,最大功率为136马力,折算为1.6排量相当于108马力。

从换档方式来看,“都市先锋”、本田思域及欧宝威达均采用直通式设计,在设计上采用“模糊逻辑”控制理论,取消了手工按钮,高度集成各种换档程序,经济模式、运动模式和冰雪模式三者自动按内部程度切换。

从一些重要装备来看,三款车均配备大功率无氟空调,为乘客提供舒适的驾乘环境,其中欧宝威达和都市先锋还标准配备了CD唱机、电动后视镜、天鹅绒座椅面料等舒适性装备,可以看出这三款车在装备水平也十分接近。

捷达都市先锋先进的20气阀发动机配以三元催化反应器,其排放水平已经达到欧洲2号标准。

从上面对性能和装备的比较可以看出,捷达都市先锋同本田思域及欧宝威达十分接近,恐怕差距最大的是外型和内饰。据公司有关人士说,目前正在对都市先锋内饰进行改进,相信新内饰的推出将进一步缩小差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